关于我们
About us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
最高检:严厉打击损害商业信誉等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的犯罪行为
暂时没有内容信息显示
请先在网站后台添加数据记录。

最高检:严厉打击损害商业信誉等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的犯罪行为

  • 来源:中国信用
  • 发布时间:2022-08-10
  • 访问量:

【概要描述】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6件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从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秩序等多重维度,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商业贿赂、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的犯罪行为,维护市场规范秩序,净化市场营商环境。

最高检:严厉打击损害商业信誉等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的犯罪行为

【概要描述】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6件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从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秩序等多重维度,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商业贿赂、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的犯罪行为,维护市场规范秩序,净化市场营商环境。

  • 来源:中国信用
  • 发布时间:2022-08-10 16:49
  • 访问量:
详情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6件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厅负责人表示,检察机关从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市场秩序等多重维度,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假冒注册商标、商业贿赂、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秩序的犯罪行为,维护市场规范秩序,净化市场营商环境。

  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是市场机制高效运行的重要基础。当前,我国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断优化,但同时,一些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仍然存在。

  据介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新业态不断涌现,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类犯罪与其他犯罪相互交织,呈现出更为复杂的态势。同时,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类犯罪一般为智力型犯罪,往往以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为掩护,具有一定的迷惑性。此外,刑民交叉、行刑交叉情况突出,且地域性特征明显,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类犯罪在经济发达地区更为突出。

  数据显示,2019年6月~2022年6月,检察机关起诉假冒注册商标罪、串通投标罪、侵犯商业秘密罪、虚假广告罪、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罪等重点罪名1.8万余件4.1万余人,其中假冒注册商标罪7400余件1.5万余人,串通投标罪2300余件7000余人,侵犯商业秘密罪130余件250余人。

  该负责人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专门的惩治网络犯罪、维护网络安全研究指导组,把网络空间治理作为战略性、长期性、系统性的任务谋划部署,从严打击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犯罪行为。

  此次发布的案例既涵盖复杂多样的犯罪类型和不断翻新的犯罪手段,还涉及刑民交叉、行刑交叉等情况。如丁某甲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中,丁某甲等人为达到聚敛钱财、获取非法利益的目的,利用行业协会操纵商品市场价格,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黑恶势力犯罪向某些行业领域渗透,严重破坏市场竞争秩序;廖某等人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中,廖某等人通过直播的方式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损害了注册商标权利人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李某某、范某某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案中,行为人捏造竞争对手允许用户发布违规内容的材料并通过他人向监管部门举报,导致对手遭受重大经济损失,同时企业声誉、商品信誉受损,其行为已经超出了民事侵权行为范畴,应按照刑事犯罪予以惩处。

  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次发布的案例,向社会明示破坏竞争秩序行为刑事制裁的边界,警示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牢固树立合规意识,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守住底线,不触红线。

热门新闻

“依托巴彦淖尔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我们建立了17万份信用档案,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20.7万余次。”内蒙古巴彦淖尔市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科科长刘鑫告诉记者。
《广州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正式印发,自2024年5月5日起实施。《办法》在消防设计审查验收领域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企业开展信用评价,根据结果进行差异化管理。对于信用优良的企业,政府将提供更便利的服务,降低抽查比例或频次。
记者从近日在河北石家庄召开的全国广告监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2023年市场监管部门广告监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年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4.76万件,罚没4.66亿元,为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动广告业健康有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从湖南省工信厅近日召开的全省中小企业发展重点工作部署会获悉,今年湖南省将发布产融合作“白名单”企业3500家,新发放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500亿元。
日前,记者从陕西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落实陕西省深化“三个年”活动安排部署,该局将以信用提升为主线,以信息归集公示为基础,以信用约束惩戒为重点,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抓手,以信用风险分类为依托,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持续优化市场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文章搜索

搜索
搜索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国家发展改革委
中央文明办
中央政法委
中央网信办
环境保护部
交通运输部
科学技术部
国家外专局

人民银行
中央编办
海关总署
税务总局
工商总局
质检总局
公务员局
安监总局

 

最高法
最高检
教育部
公安部
民航局
文化和旅游部
能源局

 

民政部
司法部
财政部
商务部
外汇局
统计局
工业和信息化部

住房城乡建设部
证监会
银保监会
中国贸促会
新华社
药监局
市场监营总局

 

知识产权局
全国工商联
共青团中央
中国残联
卫生健康委
铁路局
档室局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方式

北京总部地址:北京市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109号院天骥智谷
咨询电话:
010-87163815
网址:www.syxy.org.cn

Copyright © 版权归属:商业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   京ICP备18033800号 

商业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